[聖經閱讀Day0] 讀經想法的起源+舊約大綱

從今年初新冠肺炎散布開始,我就一直在想,這次的疫情是神給我們的一個什麼暗示?我在這個疫情之中應該要得到/學到什麼?

思考之後,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:在這次疫情之後,我希望在以下這幾件事上做出改變:

  1. 改變我跟E先生之間的關係。不再認為什麼事都是我一人就可以做到的(事實上也是做不到),給他更多的關心和讚美,愛。兩人彼此為對方做工。
  2. 讀經。我們擁有的一切以及對未來的信心都是從神而來,就像樹要長高一定要長更深的根一樣,對神有更深的認識會更加深我信仰的深度和穩定。
  3. 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:1&2都是在心靈上情商上成長,如果可以在其他地方更進步就更好了(以下在此不詳述)
  4. 工作:疫情可以讓工作進度緩慢但是不可以停擺。在不需要勞力上忙碌的時候,更加深蹲搞清楚下一步怎麼走

所以讀經是我這次想改變的重點項目之一。聖經雖然道理很深又很多字,總共也是一本57小本本合成的書,身為一個基督徒,沒有理由一次也沒讀完過。(如果是小說都不知道看過幾遍了)

那就趁這個機會來讀聖經,我不知道到最後到底能讀完幾本,也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到底對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(我想會有影響的,因爲對神有信心對未來才有盼望)。同時我計畫把這次讀經的經過都紀錄下來,包括我的心得,我的疑問,對聖經上的紀錄以及世界歷史的比較。這樣的一個紀錄+消化+學習的過程,希望對未來的我自己,還有也許也曾經想系統化讀經但是也放棄無數次的你們,會有幫助。

在開始讀經之前,我花了一點時間,找了些資料,也讀完了聖經的大綱(還有這個網站)。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,但是雜文(和垃圾文)也是很多,這個大綱是我覺得把聖經的各本書整理得比較好的。以下為我的節錄,並加上個人想法/心得的補充。

聖經是神對人啟示的話,耶穌來之前是舊約,耶穌之後是新約。

舊約可以說是猶太人被神創造,與神親近後背叛神(之後重複無數次)的歷史,可以分成以下四個部分:

  1. 摩西五經
  2. 史書
  3. 智慧書/詩歌書
  4. 先知書

第一部分摩西五經是由摩西寫的五本書。

  • 創世紀(Genesis)記錄神創造各種事物,世界的開始。
  • 出埃及記 (Exodus) : Exodus的意思就是「出離」,「離開」。講述神藉著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迫害他們的埃及人的過程 
  • 利未記(Leviticus):利未(Leviticus)人是事奉神的人,這本書在講侍奉
  • 民數記(Numbers):記錄以色列人在曠野裡漂流的四十年
  • 申命記(Deuteronomy):Deuteronomy (“repetition of the Law”) 紀錄神的話,神的命令

第二部分歷史書,總共12本,是猶太人800年的歷史。這些書卷記載以色列人由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,一直到後來他們被擄到巴比倫,並從那裡回來為止,前後至少有八百年光景。約書亞記到歷代志是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前的歷史。 以斯拉記,尼希米記及以斯帖則是被擄後的歷史書。

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前的歷史。 

1. 約書亞記(Joshua): 神帶以色列人到他應許以色列人的地方,迦南地(現在以色列重新建國的地方)

士師的興衰

2. 士師記(Judges): 這卷書是論到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的第一個階段的歷史, 前後約有四百多年。 這時期以色列還沒有統一,也沒有王,是由一些稱為士師的人管治。士師其實就是民族英雄,是拯救他們脫離敵人欺壓的人。 士師記書中提名的士師共有十三位,其中特別記載的則有七位。(應該可以想成中國的五代十國,諸侯各居一方那樣吧)

3. 路得記(Ruth): 路得記是ㄧ個小短篇,講的是士師時代後期的事蹟,書中記載路得與拿歐米的婆媳關係(愛和信心)。很有趣的是路德本身並不是猶太人,而是嫁給猶太人的摩雅人,在新約的馬太福音的耶穌族譜裡有提到她是耶穌的祖先。

4. 撒母耳記上(1 Samuel): 撒母耳記上講的是三位主要人物:撒母耳,掃羅和大衛,三位影響以後猶太人幾百年歷史的人物。撒母耳是最後一位士師,掃羅是以色列開國君王,而大衛是接替他的,史上最有名的以色列君王。撒母耳記上就是記載這段由士師到君王過渡的歷史。 

王國的開始

 5. 撒母耳記下(2 Samuel):撒母耳記下講的是大衛王的統治。它由掃羅死亡,大衛統一全國開始,到大衛年老結束。這書可說是大衛的傳記和治國政蹟,以色列在大衛的統治下變得繁榮和富有,殲滅敵人。 本書的分段也是相當明顯的,是以大衛犯罪(強搶姦淫有夫之婦拔示巴,然後把她老公給殺了)為清楚分界線。

6&7 列王記上、下(1 Kings, 2 Kings)

這兩卷書本是合起來成為一卷的。它是有關以色列國的歷史,然而全卷歷史卻給人有衰敗, 紛亂和滅亡的印象。它由大衛衰弱寫起,接著由他的兒子索羅門王繼位。索羅門王死後,以色列分列成南北兩國,兩國都不聽神的話,最後以亡國結束。 

8&9歷代志上、下 (1 Chronicles, 2 Chronicles)

這兩卷書也是合起來成為一卷的。內容有許多和列王記相同,但作者目的明顯和列王記不同。         它有長達九章的譜系。它只有大衛,所羅門和南國史。(神揀選的是大衛,索羅門,和南國)

10. 以斯拉記(Ezra)

以斯拉記是猶太人被擄後的歷史書。它論到第一批猶太人從巴比倫回國重建家園的歷史。 它主要是記載所羅巴伯帶領這批人回去建造聖殿的經過。 也記載以斯拉回去教導人遵守神的律法。此時以色列人被外族統治。 

11. 尼希米記(Nehemiah)

尼希米記是論到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重修聖城的大事。 聖城是保護,保護人的身家、性命、財產。 尼希米更非常看重人遵行神的律法。真正能保護人的,除了城牆,重要的是遵行神的律法。(此時以色列人仍然被外族統治)

12. 以斯帖記(Esther)

本書是論到以斯帖的事蹟。 它記載猶太人在被擄到的波斯國,在滅族的危機中, 以斯帖成為波斯的皇后,保住了猶太人的性命。以斯拉記看見神保守聖殿,尼希米記看見神保守聖城,以斯帖記則看見神保守聖民。

舊約第三部分稱為智慧書,又稱詩歌書,一共有五卷, 

約伯記,詩篇,箴言,傳道書和雅歌。被稱為智慧書,因為這些書卷都是人類心智的精華,被稱為詩歌書,因為它們是以詩歌的形式寫成的。 

1. 約伯記(Job)

約伯記要告訴人,義人受苦是有益的。這本書是以辯論的方式來論受苦的事

2. 詩篇(Psalms)

詩篇常被稱為大衛的詩,因為有大部份是大衛寫的(可查考的有七十三篇)。 詩篇是非常個人性的,是人真性的流露:有敬拜、歌頌、呼求、傾訴甚至咒詛。詩篇是人來到神面前,帶著他的本相到神面前來,把一切告訴神。 

3.箴言(Proverbs)

箴言是所羅門王收集和他所寫的智慧話,它教導人怎樣做人,處世。是處世良言,是教人增長智慧的書(可惜索羅門王的兒子似乎沒得到這些智慧~~)。  

4. 傳道書(Ecclesiastes)

本書大概是所羅門晚年寫的經驗談,是他在世經歷了各種各樣的生活以後的金石良言。 書中論到日光之下,就是沒有神的生活,結論是「虛空」。

5. 雅歌(Song of Songs)

本書是索羅門王以歌劇形式寫成的。 描寫良人對他的新婦的愛情。以無比的愛去改變新婦的各種軟弱,以良人來比喻神,講神對人的愛。

第四部分先知書

被稱為先知書,因為這些書記載了先知們所傳的信息。先知是以色列人歷史中一些特殊人物,他們被神選召,替神傳達信息。 先知書又分成為大先知書和小先知書兩組。先知書被分大小,是指它的篇幅大小,而不是指先知本身的偉大和微小。 

先知書有些是傳講預言,談及未來,但有大部分則只是談及當時的情形或責備以色列民的罪惡、過犯,因此不是凡是先知書都是說預言。

大先知書

1. 以賽亞書(Isaiah)

以賽亞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先知。這本書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軟弱、失敗。 但本書又到處給我們看見神的恩典,祂在各方面救贖以色列人。以賽亞的名字意即「耶和華拯救」。 

2.耶利米書(Jeremiah)

耶利米這位被稱為流淚的先知,是猶大亡國時的先知。傳道五十多年,但以色列人始終不肯徹底痛改前非,結果國破家亡。耶利米目睹自己所傳的話應驗,但卻沒有果效, 無怪他常流淚了。耶利米書中所記述的歷史,也給我們看見神拆毀的手, 藉著許多外邦人的國來拆毀他們。壞的根基必須拆毀,以備將來重建。 

3. 耶利米哀歌(Lamentations)

耶利米眼見在586BC 耶路撒冷被毀,人被擄,心中無限哀傷,故作此曲,以後猶太人每年七月時都詠唱。

4. 以西結書(Ezekiel)

按時間上來說,以西結應在但以理之後,但因篇幅較長,故排得較前。本書由許多異象、預言和信息合成

5. 但以理書(Daniel)

但以理和以西結同是被擄到巴比倫的先知。但以理被擄的時間較早,神使用他在被擄的巴比倫朝中見證神,傳神的信息。

小先知書

大先知書之後是小先知書,共有十二卷。 

被稱為小先知書,完全是因為篇幅較短的原故。有九位先知在選民被擄前替神向他們說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三位向北國(以色列)說話,他們是:約拿,阿摩司及何西阿。有六位則向南國(猶大)說話,他們是俄巴底亞,約珥,彌迦,那鴻,西番雅,和哈巴谷。有三位先知則在被擄後替神說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們是哈該,撒迦利亞和瑪拉基。 

1.何西阿書(Hosea): 何西阿在北國最後的日子裡悲劇般的人生,講的是人的背叛和神的信實。

2. 約珥書(Joel): 這是一本有強烈預言味道的先知書。 論到「耶和華審判的日子」。

3. 阿摩司書(Amos): 阿摩司和何西阿是差不同時作先知,都是向北國發出警告。 「神公義的審判」。

4. 俄巴底亞書(Obadiah): 警告以東人未來的審判。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,以掃就是以薩的長子,為了一碗紅豆湯把長子名份賣給雅各。 對古猶太人來說長子傳承家族,而且有繼承權和話語權(像以前的中國),所以把長子名份賣掉是一件很大的事。

5. 約拿書(Jonah)

約拿書是一本很奇異的小先知書。人常爭論它的歷史真實性:約拿真的被吞到魚腹裡去嗎? 他真的曾使尼尼微全城的人都悔改嗎? 

6. 彌迦書(Micah)

當何西阿在北方向以色列國宣講神的話的同時,在南方也有彌迦和以賽亞向猶大宣講神的話。以賽亞在上流社會傳訊息,彌迦則向一般平民百姓講話,預言未來的滅亡。

7. 那鴻書(Nahum)

本書是另一本與尼尼微城有關的先知書。此時亞述正強盛,但勇敢的先知仍然講出神未來對尼尼微城的審判。

8. 哈巴谷書(Habakkuk)

哈巴谷是另一位身世不詳的先知,這是一卷辯論的書,透過辯論而帶出真理。

9. 西番雅書(Zephaniah)

約西亞繼瑪拿西之後作王。八歲登基,十六歲起敬畏神,立志領猶太人靈性復興,這時,神興起出身權貴之家的西番雅來助他一臂之力。  

10. 哈該書(Haggai)

哈該分五次向猶大的領袖傳出神的話,鼓勵、督責他們要起來為神建殿。

11. 撒迦利亞書(Zechariah)

與哈該同時替神說話的另一先知就是撒迦利亞。他與哈該配合,輪番向歸回重建聖殿的以色列人說話,打氣,扶助他們努力完成聖殿的重建。  

12瑪拉基書(Malachi)

這是舊約最後一卷書,以問答式來說明人性的軟弱。神雖多次多方的恩待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還是不爭氣,還是軟弱。舊約是以軟弱來結束,因這軟弱,導至了新舊約之間的四百年黑暗,沒有先知,沒有神的話語,沒有亮光的日子,直到耶穌基督降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